早餐,就是熱氣騰騰的生活

















媽媽名片:

巧手媽媽:言珂媽

孩子現狀:女兒6歲,小學一年級

早餐料理史:2年

每天做早餐時長:40分鐘以內

最拿手早餐:中式早餐

記者 程鵬宇

“說起做早餐,是從2015年孩子上中班的那個夏天開學開始的,到現在為止也不過兩年。記得夏天裡我有瞭一個拍照很好看的手機,那是一個誘因,讓我把做好的食物拍成照片放到自己的社交平臺。”言珂媽回憶起,“其實真正做吃的是在孩子出生後,因為要給她做輔食。”

早餐也因此成為言珂媽生活中的另一個起點。“從一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人,變成一個整天揮舞鍋碗瓢盆的人。不過短短幾年時間,居然基本飯菜樣樣得心應手瞭。”

早餐應該多花些心思

“我現在每天比孩子早起一個小時,5點50的鬧鐘一響,基本就起床瞭。我是一個‘晨型人’,所以早上對我來說有一種磁力,做早餐和對早晨的愛好大概也是由此而來。”言珂媽的生活,如今都是從早餐開始,“一邊聽著有聲書,一邊舞弄鍋碗瓢盆。”

不過,這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。

“我自己做早餐最開始沒有風格,隻是一開始比較註重視覺方面,一心一意覺得擺盤精巧是最好。後來漸漸發覺,十分力不從心,我藝術細胞不高,對美鑒賞力不夠,所以盡管一開始想朝著擺盤的方向發展,可後來發現做出來的卻是“四不像”,桌佈不夠精美、餐盤買的不上檔次、購買餐佈花束眼光欠缺、拍照角度構圖審美太差。”讓言珂媽記憶深刻的是,“南京的肉球媽,她從兒子幼兒園開始做早餐,到現在兒子幾年級,做瞭好幾年。每天的早餐就是簡單反復用的幾個盤碗,因為她說自己廚房小買那麼多擺不下,所以沒有多餘的高大上的餐具;每天都放在固定的陽臺面上拍照,因為她說她不想弄得太花哨;沒有在烘焙盛行時買烤箱置一堆工具,也是說廚房太小裝不下。”

這也同時影響瞭言珂媽。“與其花心思在擺盤上,不如多花點心思在飲食上,不用做得多麼精美,隻要品種種類豐富一些。”

在言珂媽的印象中,早餐就是那個熱氣騰騰的粥碗,那隻去拿餡餅的小手,半個端著餐盤男主人的身影……

早餐也應該營養全面合理搭配

曾經學過營養學的言珂媽,一直追求營養全面搭配合理。

“應該有主食、蛋白質(肉類或者蛋類)、蔬菜,帶有湯汁的食物,適合的時候來點水果,一些奶酪、堅果也是早餐極好的搭配。”

言珂媽還常常在餐桌上用講故事的方式講述那些食物,“比如今天的菜有豌豆尖,它是豌豆射手的葉子,吸滿瞭向日葵的陽光,你要不要嘗嘗?於是她就會大口吃起豌豆尖來。”

堅持做早餐切割蛋糕機米果製造機,也讓言珂不挑食瞭。

“我傢孩子特別愛湯汁類的食物,所以她是一個喜歡吃粥、銀耳湯、雜糧米糊、豆漿的孩子,還是牛奶控。”不過,言珂的同學們卻常常不吃早飯,要麼留老三樣翻來覆去吃,要麼就天天在外面吃,“傢長應該從小就讓孩子多接觸多種多樣的食物,改變他們挑食的習慣。”

事實上,言珂媽的早餐也影響瞭周圍的人。

“現在包括很多‘早餐爸爸’也加入瞭進來,他們比很多媽媽做的還要盡心完美。”言珂媽希望,“通過很多早餐媽媽的努力,在各大平臺、朋友圈等地方曬早餐而改變很多人的飲食營養觀念,開始形成吃早餐的習慣,之後再慢慢自己做早餐,最後變成自己做營養早餐。”

巧手媽媽教一招:

南瓜點心:

用料:一段南攪拌機比較瓜,適量面粉、糯米粉

1.蒸一段南瓜,壓成泥或攪拌成泥後用面粉、糯米粉和成不黏手的面團(不用加水);

2.將面團手撕成20克一個的小面團;

3.燒一鍋油後,將小南瓜面團油炸至金黃色即可(不用放糖)。

掃二維碼

關註“媽媽de早餐”

微信公眾號
arrow
arrow

    dvn779rp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